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新闻

浙江新闻网:中华文明高校行 非遗艺术入人心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4-20 阅读: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美育是审美教育,更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院老教授的回信中强调,“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微信图片_2023042016333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美育工作的明确要求,2023年3月31日-4月7日由浙江省博物馆主办,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图书馆、创意设计学院共同承办的“中华文明高校行”——非遗艺术陈列图片展在安防学院2号楼中心广场举行。此次图片展立足中华文化传统,设立“重华绮芳——宋元明清漆器艺术”和“十里红妆——宁绍平原婚嫁民俗”2个展区,展出90余张中华传统文化历史图片。

微信图片_20230420163435

 

漆器艺术展览以时代为主线,期间穿插介绍中国古代漆器的相关知识,展示了从两宋时期诸艺毕备、种类齐全引领时代风潮的浙江杭州、温州漆器,到元代以雕漆著称的浙江嘉兴名家张成、杨茂,以戗金、戗银闻名的浙江嘉兴名家彭君宝,更展示了明清两代宫廷漆艺的千文万华和异彩缤纷。让前来参观的同学们感受到了浙江乃至中国漆器文化在岁月和历史的沉淀和更迭中熠熠生辉。

图片2

 

十里红妆婚俗展览则以“待嫁的女儿”“迎亲的队伍”“火红的新房”三个篇章向同学们介绍了明清至民国时期浙江宁绍平原地区民间特有的迎亲嫁女习俗以及红妆器物。“千工床,万工轿,十里红嫁妆”无不生动反映出明清至民国时期浙东地区历史文脉底蕴、工艺美术水平、红妆民间习俗。同学们近距离感触到了本土民风习俗的传奇色彩,品味了一场人文“大餐”。

微信图片_20230420163437

本次展览是“中华文明高校行”博物馆展览重要活动之一,数字媒体技术2102班陈仕超同学兴奋地说道:“原来温州漆器的历史如此悠久,作为温州人我很自豪!未来希望以自己的力量更多宣传和推广温州非遗、中国非遗!”。

微信图片_20230420163442

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图书馆副馆长黄友余表示:“我校将继续将加强美育教育工作,注重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将继承传统与守正创新相结合,不断挖掘优秀的‘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教育素材,培养充满文化自信的青年一代。”


(转载自:浙江新闻网 网页链接:https://zhejiang.shixian-2.com/archives/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