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新闻

校园直通车丨浙江安防学院:师生玩转“木活字” 非遗有了新“活”法

作者:洪佳琳 汤伶杰 来源: 温州学习平台 日期:2022-06-09 阅读:


这是我第一次设计制作木活字玩具,这体验真是太奇妙啦!

        近日,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师生们,以非遗+文创的形式,将国家非遗温州东源木活字的文化内涵融入《产品专题设计课程》教学内容。学生通过对木活字的深入调研,将其作为设计元素,制作出多款木活字玩具产品。此次非遗文化传承与现代产品设计的跨界合作,让老技艺有了新法。

安防学院师生玩转木活字

        在这些木活字玩具产品中,最吸引人的要数《活印魔方》。该作品以木活字印刷为灵感,以魔方构造为基底,从木活字印刷技艺的出发,将木活字文化与现代化的魔方相结合,通过转动魔方让木活字随机搭配,让老手艺新国潮。该作品的设计者李梦同学激动地说:温州瑞安东源木活字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文化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自己动手制作木活字玩具,让我们像是拿到了一把打开兴趣闸门的钥匙,迫不及待想要探索更多。传承传统文化这一重任,我们00后已开始接棒啦!

a4c979c8e1d74bcd956f4dad64a4061d

安防学院师生玩转木活字

        该校工业设计专任教师陈文格表示:学设计不只是学技术,更要学习如何通过设计承担社会责任,体会工匠精神的内涵。将非遗文化有机地融入到课程教学中,让木活字文化起来,让非遗技艺起来,并引导学生去思考,如何让非遗文化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

f857e78fc61c43069b9061ceed573c2e

安防学院师生玩转木活字

        据悉,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还将陆续开展各类非遗文化研学、非遗传承人+设计专业学子的互动教学等活动,让温州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思维深度融合,让学生们在沉浸式体验中提升非遗文化传承保护意识。

作者单位: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刘彩玲 郑敏敏 吴锋 叶双莲 王丹容

本文为地方平台发布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