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新闻

中国蓝新闻:安防学院的徐老师,大概是最懂温州廊桥的外乡人

作者:浙安院创意设计学院 来源: 日期:2023-12-20 阅读:

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的很多学生,最近在疯传、下载一个手机新屏保,这是由安防学院禾几2工作室同学设计的专属数字廊桥手机屏保。把温州廊桥做成手机屏保, 是一种以数字藏品为手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玩法。该手机屏保,也将作为商品售卖。关于这个手机屏保的“出世”,就不得不提安防学院禾几2工作室的灵魂人物——徐秋雨,她大概是最懂温州廊桥的外乡人。

1703056924354147.png

今年31岁的徐秋雨是台州人,原就职于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却因对廊桥的热爱而在温州扎根。在过去5年内,她深入泰顺县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走遍温州的每座廊桥,测绘并整理成详实的保护数据。与编梁木拱桥营造技艺传承人曾家快等大师深入交流,了解非遗传承的困难点。通过踏实的田野考察,带领学生共调研2549人,汇编《编梁木拱桥营造技艺资料》《现存编梁木拱桥资料》以及温州非遗资料共计近7万字,在不断探索中,她更加坚信廊桥文化是中国文化的瑰宝。

她不仅致力于数字化廊桥保护,同时结合该院数字化背景,通过数字化保护与开发,完成溪东桥、三条桥等廊桥的数字建模,开发廊桥结构科普小游戏,开发智游遗韵“云游购”小程序,并以此为出发点,带领学生参与竞赛,获浙江省“遥望杯”第十七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二等奖,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浙江省二等奖、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等多个奖项。

为了更好地把热爱设计的学生聚拢在一起,徐秋雨牵头成立了禾几2工作室,对于创意设计学院的学生来说,禾几2工作室是他们钟爱的场所,这里不仅提供了专业知识的学习机会,更是一个创意设计的聚集地。在这个工作室里,同学们得以挖掘兴趣,创造新颖的数字产品,数字廊桥手机屏保就是禾几2工作室同学们的一项精彩创意。室内艺术设计专业黄婷曦同学说:好玩又专业,何乐而不为呢?在项目中释放创造力,深刻认识廊桥文化,对传统文化焕发新关注。这不仅是享受,更是中华传统之美的身临其境感悟,好玩又专业。

1703056952115668.png

这一数字创新风潮的兴起不仅彰显了安防学院学子的创造力,更凸显了他们对本土文化的深厚情感。在徐秋雨老师的引领下,学生们以数字为媒介,积极参与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将传统与现代相融,呈现出一幅新时代下青年学子的文化创新画卷。

作为教师她将“讲台”变“展台”激发学生的创意;她化“知识”为“技能”,带领学生成才;她用“专业”创“产品”,践行活态传承非遗的策略,打造“线上数字虚拟展厅:弘扬中国精神,传承中华文化”、“红”展厅促奋进展览等多个线上线下展览。在课堂中潜移默化培育乡村振兴的新血液,在校园中谱写中华崛起新乐章。

(转载自:中国蓝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