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新闻

中国蓝新闻:安防学院里,“不一样”的新潮木雕作品展,有趣又有味!

作者:浙安院创意设计学院 来源: 日期:2023-12-26 阅读:

近日,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一场“不一样”的新潮木雕作品展,可爱的兔子、灵动的女孩等众多卡通和游戏人物在木雕展品中出现,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观看。这些栩栩如生的卡通木雕作品展现出憨态可掬的形象,让同学们忍不住纷纷拿出手机打卡留念。徐鸿佳同学说:“提起木雕作品,大家都会觉得很传统,而这次的新潮木雕作品展既有趣味性、又有艺术性,挺符合我们年轻人口味的,我们非常喜欢”。

1703571899190888.png

这次的木雕作品展,是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高公博大师工作室的课程作业作品展,由师生集体创作完成。本次作品展共展览100多件作品,将年轻人的创意想法和传统技艺完美融合在一起,碰撞出别样火花。

1703571910201534.png

据悉,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设立高公博大师工作室,旨在提高该校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才的培养质量,更好地培育师生“工匠精神”,有效推动温州非遗活态传承与创新性发展。工作室将“传统技艺”与“现代设计”有机整合,尝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以有效推进专业群高质量发展,在推动温州非遗百工活态传承与创新性发展贡献安防力量。

提起高公博,很多温州人都很熟悉。今年75岁的高公博,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在木雕领域具有极为丰富的创作想象力和高深的艺术造诣。他的代表作是仿古木雕《敦煌飞天》。《蓑翁》、《济公》、《酒不醉人人自醉》等3件作品被永久保存于中国工艺美术珍宝馆。提起和安防学院的合作,高公博说,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很难沉下心来做一些木雕,其实做木雕,能让生活慢下来,也能更好地体会木雕这个传统工艺的魅力。安防学院的青年教师林芍汝,是高公博大师的助教。这名95后的女教师,平时爱跳爵士舞、爱玩各个社交平台,是妥妥的新潮女生,但做起木雕来,她可以一下子坐上两个小时。她说:“我原来对木雕不怎么感兴趣,机缘巧合当了高大师的助教,我慢慢钻研,一点一点深入了解,发现要做好一件木雕作品,实在太不容易了!我们年轻人,接受的新事物多,我们可以为木雕作品融入很多科技的翅膀、新潮的想象,让木雕作品‘活’起来,也让非遗文化更好地传承!”

高公博大师以“新奇独变”作为大师工作室的人才培养理念,即新的观念、奇妙造型、独立个性、美的变化,寓意将创新和变化融入设计和艺术之中。

1703571920425252.png

工业设计文创班学生王俊雷说:“在工作室里,高公博老师以其与时俱进的创作思维和独到的艺术手法深深地影响了我。他将传统的黄杨木雕与现代设计、现代创意相结合,创造出了一种别具特色的艺术风格,深受我们的喜爱。”

在工作室中,高公博喜欢以“师傅带徒弟”形式进行手把手教学,既体现现代职业教育的衣钵,又有传统师傅带徒弟的影子。在日常教学中,他倡导理论学习与技能实训双向并行、互为支撑。大师工作室已经成为创意设计学院学生最喜欢去的地方之一,在这里可以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温州非遗地域文化;还可以这里学习木雕艺术,进行艺术创作和文创产品的开发。

创意设计学院院长陈旭对学生的成果进行了高度评价:“大师工作室自开展以来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工艺木雕不仅是传承温州非遗百工的重要一环,更是培养精技强岗人才的有效途径。我们学院未来将引进一批非遗大师,结合VR、AR等数字化技术,展开科技、艺术与非遗的创新传承研究。同时,我也希望学生能够继续保持对非遗文化的热爱和探索精神,让非遗工艺焕发出新的光彩!”

(转载自:中国蓝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