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新闻

中国蓝新闻:千年商港桌上“游”——安防学院传播温州千年商港花样真不错!

作者:浙安院创意设计学院 来源: 日期:2023-12-23 阅读:

一群学生在玩转积木桌游,搭积木,跨越千年玩心跳。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安防学院)工业设计22级钟艺同学说:“桌游,我们青年学生都喜欢,这款桌游集合趣味性、艺术性、教育性,玩心跳的同时还了解了温州千年商港的‘前世今生’,非常有意义!”这款桌游是由安防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林芍汝老师带领工业设计文创方向的学生团队共同开发的益智积木棋盘桌游,这种传播温州前年商港的花样真不错!

1703303222953695.png

1703303232174683.png

提起温州千年商港,大家并不陌生。温州千年商港作为2022年中国十大考古项目。其坐落于温州“朔门”,瓯江畔北埠之上。其遗址规模大、遗迹全,年代清晰、内涵丰富,填补了海丝申遗港口类遗产的关键缺环,发挥典型样本的支撑性作用,被誉为迄今国内外海上丝绸之路港口遗址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在世界航海史上具有突出价值,是海丝申遗工程的经典样本和支撑性遗产点。

为更好地探寻温州文化之根,了解宋韵文化基因,工业设计专业教师林芍汝在《文创产品设计》课程中融入了温州千年古港文化,带领学生进行相关专业调研和实地考察,实地走访了朔门古港遗址、古港临时博物馆,了解古港的历史背景与文化知识,“做中学,学中做”,设计了系列相关温州千年古港文创产品,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感和提高文化自信心,促进温州千年古港文化传承。

1703303245883032.png

为更好传播温州文化,安防学院受温州市委宣传部委托,参与温州千年古港文创产品的项目开发,将“千年商港”中的港口、瓯窑、永嘉学派、温商等元素植入,师生联合将专业、课程内容与“千年商港”文化资源巧妙融合,推进主题性艺术创作。谈起设计益智类积木桌游文创的原因,林芍汝说,她想用现代设计的手法补充传统传播的不足,用青年人喜欢的桌游或别的游戏方式,进行不同年龄段多渠道、多方位的传播,让温州千年古港文化更接地气、更能寓教于乐。

据了解,安防学院分别对温州千年古港进行了不同方面的设计探索,设计了积木玩具、木质摆件、八音盒、古港大富翁游戏、商港餐盘、古港印章等多个类型,以创新的设计理念和技术手段,打造出系列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这些产品不仅展示了学生们扎实的专业素养和创造力,也显现了温州作为千年商港的独特魅力。这些文创设计作品不仅可以成为纪念品和礼品,更可成为温州市的文化名片,为这座千年商港注入时尚和创新的元素,这也是安防学院在温州国际设计双年展成功举办后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安防学院创意设计学院院长陈旭对此次文创产品的教学授课和学生设计作品给出高度评价:“参观了许多师生的创作成果,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我惊叹于大家的独特想法和创意。他们的每一件作品都独具特色,能够传达情感、激发思考,并与观众产生共鸣,展示了极高的创造力和设计才华!不久前,师生设计的部分作品在温州文博会上展出后,吸引了大量观众,大家都惊叹于这些作品的精妙之处,觉得得用这种方式传播千年商港,非常有特色!”

(转载自:中国蓝新闻)